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腦磁激 治療抑鬱症的另類選擇

抑鬱症是常見的情緒病之一,根據統計,現時香港超過30萬人患上抑鬱症,而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亦顯示,全球患上抑鬱症的逾一億,不過只有少於四分一的患者尋求治療,世衛就2020年作出推算,估計那時抑鬱症的發病率會僅次於心臟病,更會成為全球疾病排行榜的第二位。面對這個疾病,傳統的治療有藥可服,最近香港引入改善抑鬱症的「腦磁激」(TMS)治療,病人透過腦磁激治療以控制病情,給予抑鬱症患者另類的選擇。

說到腦磁激治療,很多人都會自然想起電影中的「電腦」橋段,其實「『腦電盪』跟『腦磁激』大有不同。『腦電盪』是透過接通最小的電流,產生能量施行治療,這些電流能直接刺激腦部,令腦部產生羊癇狀態,從而作出治療,治療過程中必須全身麻醉,所以必須在醫院進行。『腦電盪』適合治療嚴重抑鬱症、精神分裂等患者。這種治療方法適用於對藥物無效而病情較嚴重的患者,例如有嚴重自殺傾向、不飲不食及多次因情緒病而尋死的患者。
臨床驗證非藥物治療
至於「腦磁激」的原理如磁力共振,儀器能以強力的磁場產生力量,直接刺激和情緒有關的腦部神經網絡(左額前葉),產生輕微電流,令局部神經原因電流的刺激而產生去極化作用,從而釋放神經遞質。當大腦控制情緒的系統接收到訊息後,原本有問題和缺乏動力的物質變得活躍,使血液流動,葡萄糖新陳代謝亦相繼提升,患者的情緒得以改善。

事實上「腦磁激」近年已非常流行,「腦磁激」現時是唯一擁有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及歐盟認證書,用作治療抑鬱症的設備。它亦是唯一臨床驗證非藥物治療,專為憂鬱症而設的療程,對於一些患有抑鬱症但對藥物療程無效或有很多副作用的病人來說是喜訊。

治療期間無須使用麻醉藥,患者或者會聽到噠噠聲,並感到儀器在額頭有輕微敲擊,這時儀器會產生高度集中一連串等同磁力共振的磁場波去刺激腦神經元,從而刺激原本有問題的部位,令其回復活躍的動力。整個療程為30次,患者只需每星期到診所3至5次,每次約37分鐘的「腦磁激」治療便可。研究顯示,患者在接受10至15次治療後,都會明顯感到有良好的效果,超過一半以上的人認為病情有好轉。

在治療效果方面,『腦磁激』與藥物治療的成效相約,不過藥物有一定副作用, 而且所需的療程較長,一般來說患者需要服藥7至10日才能見到藥物的成效,醫生這時才能開始評估藥物對病人的成效,這時才開始決定為病人加藥或是減藥,一般來說藥物需要6至8星期才能發揮最好的效果。用藥後,即使患者痊癒,也需要服藥約 6至9個月才能完全穩定病情。但新推出的『腦磁激』治療最快可以在三星期(9至15次治療)便可看見成效,加上『腦磁激』的副作用很少,只有少部分人在治療後,頭部有輕微敲打不適的感覺,而這感覺通常在第三次治療之後,因腦部區域已經適應這些敲擊, 所以不會感到痛楚。
美日已廣泛應用
在醫學的應用上,世界各地都廣泛使用「腦磁激」,例如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澳洲 ,用作治療抑鬱症,而日本更是現時擁有「腦磁激」儀器最多的亞洲國家,除了使用這個儀器用作治療抑鬱症的患者上,也用於經常有巨大壓力的人士上,在使用了「腦磁激」後,亦有一定的成效。至於美國亦有研究將「電磁激」用於過度活躍症患者身上,也取得相應的成效。

至於什麼人適合使用「腦磁激」呢?一般來說,「腦磁激」適合18歲以上人士使用,至於孕婦如有需要,則可應諮詢有關醫生的意見。「腦磁激」的出現,可以協助更多有其他疾病的抑鬱症患者。乳癌病人或心臟病患者因本身藥物與精神科藥物有抵觸 ,可以選擇的治療方案因此而減少,然而「腦磁激」治療面世後,病人可以選擇「腦磁激」取代藥物。舉例說 ,一些產後抑鬱症的病人,既要服藥但又希望餵哺人奶,經常因為病情而放棄餵哺人奶的決定,而造成心理上的壓力, 「腦磁激」無疑令這兩類人士增加了藥物治療以外的選擇。

24歲的Mandy剛大學畢業,眼見身邊的同學陸續找到工作,而自己卻遲遲未找到工作,因而患上了嚴重抑鬱症。Mandy對任何事物總是提不起勁,而且經常感到疲勞,於是經常賴在家中,最後終於在家人的陪同下來到精神科診所求診。初時她服用三種精神科藥物,病情漸趨穩定,更能找到了工作。不過其中的一種藥物令她胃口大增, 經一年的治療後她的體重增加約20磅,雖然曾試換藥,但結果不如理想,結果原用該三種藥,而她的體重增加令她自信下降,未能完全走出陰霾,雖然我不建議她減藥,但她仍然堅持;及後她嘗試『腦磁激』治療取代藥物,在十次的治療後,Mandy已感覺到病情有明顯改善,治療期間亦沒有副作用。

『腦磁激』治療:
1. 新推出的『腦磁激』治療最快可以在三星期(9至15次治療)便可看見成效,比傳統服藥快,且無副作用。
2.「腦磁激」的原理有如磁力共振,儀器能以強力的磁場產生力量,直接刺激和情緒有關的左額前葉,達至治療的作用。

正思精神健康中心 -何美怡醫生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正思精神健康中心醫生診所資訊
人格障礙
每人都有自己的特質和生活態度,特別在青少年期進入成年期,我們的性格開始形成,亦漸漸變得明顯。有些性格較受別人歡迎,有些性格則不甚討.......

診所資訊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搵診所,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