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2805 ] Flora Sun
白內障手術及人功晶體選擇
病患者男 - 53歲

我的家人最近發現有白內障,需要做手術,啊姨我同家人亦已聽了幾個白內障講座,對傳統手術及飛秒手術都略有了解。亦知道人工晶體的大致分類。但在選擇方便,就很擔心,因為怕選擇錯誤。家人今年53歲,文職工作,每日要駕車上下班,需看書及用電腦,他應該選擇什麼人功晶體?
親愛的Flora Sun:

多謝你的提問。

你提出了一個很好的問題,關於病人應植入甚麼類型的人工晶體(去做白內障手術),的確是一個十分個人化的選擇。我們會跟據病友的嗜好和職業,甚至乎其駕駛習慣,例如會不會常常於晚上駕車等等,而為其選擇合適的人工晶體。

如果你53歲家人是擁有一雙健康的眼睛,即是沒有患上青光眼、黃斑點退化、視網膜病變或眼乾症,那麼他可以考慮選擇植入多焦鏡,顅名思義無論遠方或近距離也可看得到,減少對眼鏡的依賴性。接著跟據病友的角膜弧度(以往有沒有做過激光矯視),再選擇多焦鏡類别中的雙焦鏡或三焦鏡。令一選擇是單眼視覺(monovision, 一眼望遠,一眼望近)。

過去我曾為一位五十多歲的牙科醫生進行白內障手術,他本身亦患有深度近視。跟據他的日常生活我為他植入三焦多焦鏡,而術後康復情況十分理想,視力完全回復正常:他可以讀聖經、駕駛、替其病人進行牙科檢查及手術等等,他對自己重新獲得清晰的視力感到十分滿足,所以不同情况下有著不同的考慮及選擇。你的眼科專科醫生定能為你的家人作出最好的決定。

如果你家人的眼睛健康情況有任何變化,請盡早約見你的眼科專科醫生求醫。謝謝。

源旭眼科專科醫生上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搵診所,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