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3889 ] Ksoton
手術後失去部份記憶力
醫生您好:我已約本週六(25號)與爸看你。我爸(約80歲)在大約一個月前做了一個需全身麻醉的手術。最近我們發現他好像失去部份記憶力,在洗澡和睡眠上出現困難;另外他在接收新事物也比較吃力。但他對答如流,記憶舊事也沒有問題。
請問醫生是不是有一種情況叫手術後認知障礙?它會慢慢痊癒嗎?還是它是腦退化的一種?
Ksoton 你好,

不好意思現在才有時間回覆,你對爸爸的情況應該已經有些了解,但再解釋一下等其他人也可以明白一些。
認知問題可以有四大種類原因,1 是腦退化性的認知障礙 2 是腦血管有關的認知障礙 3 是腦部以外身體問題 4 是精神問題
所以應作出檢查去考慮每一種可能,因為有機會是同時存在,如忽略了有機會問題會惡化。
以你這些資料為例,是1 的機會小,因為通常比較緩慢,但其他三種類形也較有機會,以3 及 2的機會最大,而這兩種問題也可能跟手術間接有關,但是麻醉引發的機會不大,除非是手術中有大問題。

歐陽國樑 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搵診所,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