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Yeung
腸胃緊張
病患者男 - 28歲

一直有情緒問題 要食精神科藥 但都未有好轉
最近改藥 令我個問題想問 腸胃太過緊張影響到會經常胃不適 腹瀉 其實會不會影響藥物吸收 因為之前例如肌肉痛食止痛藥不止痛 食瀉藥無效 去水丸都不會增加排尿 食有睡意藥都未必眼訓 直到近日有隻藥增加份量 開始對藥物有比較大的反應

因為同時我有幾隻抗抑鬱藥食緊 唯獨增加份量了這隻藥令腸胃有好轉 同時吃藥反應都加大了
你好,謝謝您的查詢。

由於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對於藥物所產生的反應亦因人而異。某些藥物的確是有較容易導致腸胃敏感的副作用,但同時亦有些藥物能夠改善腸胃不適狀況。

不少血清素及抗抑鬱藥物,在服用初期有機會引致腸胃不適。不過隨着身體逐漸適應藥物反應之後,腸胃不適的反應亦會獲得舒緩,而焦慮及抑鬱症狀亦得到改善。

根據你的描述,你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腸胃經常出現敏感或不適現象。若曾經反覆出現肚痛、腹痛、肚瀉便秘、大便習慣改變、大便帶有黏液等情況,應尋求專業醫生臨床診斷及評估是否患上腸易激綜合症。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簡稱IBS)是屬於一種功能性腸胃問題,由於腸道蠕動不協調而產生。研究顯示,生活或工作壓力過大亦有機會令病情反覆出現。由於結腸通過自主神經系統的神經與大腦相連,在壓力環境下,這些神經會變得非常活躍甚至反應過敏,導致腸收縮或擠壓增加,因而出現以上的症狀。

近日主診醫生為你調較藥物,增加了其中一種藥物的劑量後,你腸胃不適的情況似乎有所改善,而焦慮以及抑鬱症狀亦有改善。這樣就顯示出此藥物的新劑量比較合適你的身體狀況。

至於當腸胃不適及腹瀉時是否會影響藥物的吸收,現實情況很難量化一種藥物對於另一種藥物的吸收實質影響。最重要的是,你現時的腸胃狀況獲得改善了,即表示你正在服用的藥物大方向是正確的。

祝 早日康復!
梁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搵診所,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