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 ] 偉
柏金遜
請問有乜野方法去查出有沒有柏金遜?目測?磁力共振?抽血?原理如何?另外曾經中風,是否容易引致柏金遜?年紀大了,如果真有了柏金遜,是否好容易去到好嚴重?另外有以下情況是否代表有柏金遜? (1)寫字愈寫愈細粒,甚至寫寫下唔知個字點寫或亂寫一通根本不是字.(2)在坐下時,當做些辛苦動作如穿褲,同一隻腳就會震,但另一隻腳就不會震.(3)行路時會震的腳行到路,但好易沒力腳軟,但沒震的腳在行路時僵硬,提唔起,是柺下柺下的行,加上當行路時身體必向前傾,基本上行路不穩,好易跌,一定要有人睇著扶著.(4)由站立到坐椅行動僵硬,要由坐下再站立,十分困難,基本上要人扶起身扶坐下.(5)失去自理能力,要人幫洗澡,幫大小便,幫穿衣服.(6)食野飲野經常哽親,食野姿勢又錯,身向一邊傾斜,用筷子和匙也錯,食野速度也潮潮慢,因此食到疲惓便不想吃,於是食野也比以前小了.
偉,你好。
柏金遜症 (Parkinson's Disease ) 是一種慢性腦部衰退疾病。成因是由於腦部「黑質」的部位出現急劇退化,未能產生足夠腦傳導物質「多巴胺」而引起的。「多巴胺」 傳導信息下降,能直接影響肌肉活動,從而大大阻礙了患者的活動能力。

柏金遜症主要是倚靠一個詳細臨床的評估,一般的驗血或腦掃描造影結果可以完全正常,但能排除其他可能引致柏金遜症徵狀的疾病。

多處腦部血管栓塞如「中風」可以導致患上柏金遜症的風險增加。此病多發生於六十歲或以上的長者身上,惟部分患者亦會早於四十歲左右發病。

柏金遜症的主要徵狀包括
1) 手腳震顫: 手震主要是在靜止時才產生,在活動時便減低,但在情緒激動時卻會增加;
2) 肌肉僵硬: 患者在伸直或屈曲手腳時,該部位出現重大阻力,如轉動齒輪般困難;臉部缺乏表情;
3) 動作遲緩 : 患者可能出現書寫困難,所寫字體彎彎曲曲,愈寫愈細;患者起步及停步方面均有困難;
4) 姿勢不穩: 患者慣於在起步後即以急碎細步向前衝去,以保持重心。
5) 說話及吞食困難等。

關於你上述的情況,可找一個腦神經內科醫生作詳細評估診斷!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搵診所,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