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害怕肚瀉無法坐長途巴 驚恐徵狀深呼吸可紓緩

若搭長途車經常擔心失禁、肚瀉,怕得要命,但腸胃沒有毛病,可能是心理作祟。有精神科醫生透露,曾有廿多歲青年長期害怕未能及時如廁,出現呼吸困難、手震冒汗的徵狀。他有踢足球習慣,更擔憂在球場失禁大出洋相,自此每逢搭長途車、踢足球前便先服止瀉藥「打底」。但青年的情況並沒有因此好轉。

精神科專科醫生歐陽國樑表示,該名年輕男病人並非患腸胃病,幾經轉折才確診驚恐症(Panic Disorder)。病人首次病發是乘搭長途巴士,當時因患腸胃炎,竟突然擔心萬分,「害怕會肚瀉,又無法立即去廁所。」

其後,男病人每當面對難以即時如廁的情況,便會出現驚恐反應,包括坐長途車,以及參與足球比賽期間,會感到忐忑不安,手震冒汗。歐陽國樑指病人的腸胃並無患病,但病人不相信,經常服食止瀉藥,「驚一旦趕不及如廁,便事先服用。」病人更因此不敢再搭飛機、去旅行。病情拖延近一年,他獲轉介至精神科,服用鎮靜藥、抗抑鬱藥,約兩星期後驚恐病徵已減退,一個月後也不再服止瀉藥。
深呼吸可驅心內鬼
歐陽國樑指出,不少驚恐症病人病發初期也擔心在公眾地方大、小便失禁,也有人因工作壓力,或曾被破口大罵,之後每次病發便胃部不適、尿頻等。

驚恐症一般在20至30歲病發,病發率約2%至6%。患者首次病發時可以毫無原因,會突然短暫出現焦慮反應,包括感到無法呼吸、心跳、手震、頭暈頭痛,甚至有瀕死感覺。歐陽國樑指,「很多人首次病發時,會以為自己中風、心臟病,通常立即去急症室求醫,但檢查後又無大礙。去多幾次醫院,才知驚恐反應。」患者病症復發時間也難預料,「好像鬼突然敲門,不知何時找上門」。醫生除了處方藥物,更會指導病人學習放鬆,學懂「驅鬼」。
冷靜三部曲:
1. 找地方坐下,分散注意力及冷靜。
2. 做放鬆練習,減慢呼吸速度。例如緩緩深呼吸或腹式呼吸。或者用雙手掩着口鼻呼吸,令吸入的空氣增加二氧化碳含量,減低驚恐反應。
3. 假如以深呼吸疏導驚恐反應的情況不理想,患者可嘗試服用需要時應急鎮靜藥。
慧軒醫療中心 -歐陽國樑醫生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