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新式角膜移植手術傷口細康復快

眼角膜内皮細胞移植手術 [ DSAEK ]
角膜移植是最常做的移植手術之一,最早期的角膜移植已有百年歷史,角膜移植的確為不少因角膜病變而導致失明的人重見光明。眼角膜共分五層,由面到底分別為表皮細胞層、前彈力層、基質層、後彈力層和內皮細胞層。

以往最常做的角膜移植為「全層眼角膜移植手術」(Penetrating Keratoplasty),旨在把全部五層角膜組織更換。但由於部份角膜病變只限於表層或底層,隨着技術不斷的改良,只更換部份角膜組織的「板層角膜移植手術」(Lamellar Keratoplasty) 在過去十年漸趨普遍。對於內皮細胞層角膜病變的病人,屬於板層角膜移植手術之一的「內皮細胞移植手術」(簡稱DSAEK),視力改善的效果更為理想。
手術後康復快
在這項眼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中,香港獅子會眼庫專責把捐贈者的眼角膜切下100-200微米的角膜內皮細胞層,經眼科醫生植入適合的病人角膜內側,並於前房置入氣泡,以固定已植入的角膜內皮細胞層。

若術後康復理想,因內皮細胞層受損而混濁的角膜可於數天至數星期內回復清晰。由於手術傷口遠較全層眼角膜移植手術細(少於5亳米),術後散光較少,病人康復速度較快,視力改善也更明顯。
更多病人受惠
這項新手術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讓捐贈者的角膜前板層和內皮層同時分別移植給兩位適合的病人,角膜前板層移植手術可幫助角膜基質層受損的病人( 如角膜疤痕 ),這樣能讓更多病人接受角膜移植手術,視力得以改善。
Seedoctor -視力護目專區
維達眼科手術及激光中心 -鄧維達醫生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