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潔癖是性格還是強迫症?

有一些比較喜歡整潔乾淨,注重個人衛生,或者性格在衛生範籌要求較高的人,我們會容形為有「潔癖」傾向,「潔癖」是我們日常會使用的名詞,但以醫學的角度來說,則需要診斷患者是否有強迫症的問題。
嚴重影響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曾經有一個個案,他本身比較愛整潔,起初他出外回家後,一定要先洗澡才能返回睡房,因為他害怕弄髒房間。但情況漸漸惡化,洗澡的時間愈來愈長,而且一定要按指定的程序去沖洗身體,例如:手臂要洗擦十次,膊頭要洗擦五次,整個過程需要1至2小時才能完成。即使下班後已經很疲累,但仍然消耗大量時間洗澡,影響作息時間。本來有一份穩定的長工,但因為日間經常受自己不潔的思想困擾,經常花大量的時間清潔身體,因此他轉為兼職。

好像這樣的個案,本來只是性格上有愛好整潔的傾向,直至情況變壞,內心的掙扎加強,明知道不合理及不需要去做的,但不做心裡又不舒服,嚴重影響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這樣便有機會是患上了強迫症。
長期處於壓力之中 引致情緒低落甚至抑鬱
強迫症患者會出現強迫性的反覆行為或思想,若患者強行控制自己的強迫行為或思想,便會感到緊張不安。一般人都以為強迫症只是不停洗手,其實還有其他強迫行為,例如:不停點數物件、重覆檢查,不容許別人打亂物品的擺放次序、角度或步驟。強迫症患者認為這些重覆行為並不愉快,並且是困擾和負擔,感覺痛苦。

強迫思想是指一些腦海內不斷浮現的思想或影像,這些思想或影像可能會有色情和暴力的成份,例如一些令人不愉快,震驚或褻瀆的單字或短句;或擔心做出一些和你的性格完全不符的暴力或色情行為。患者雖然知道這些思想是多餘的、不理性的,但卻阻止不了這些思想的出現,覺得非常厭惡,並引起很多的焦慮。

這些強迫思想和行為會消耗患者很多時間,以致患者很久才能外出或做一些有用的事情,嚴重的會引起其他身體的問題(例如經常洗手會導致皮膚發炎)。

這樣的困擾假若持續,有機會令患者長期處於壓力之中,引致情緒低落,甚至抑鬱。

以上的情況可透過心理及藥物治療,效果亦非常理想,若自己或身邊的人懷疑患上強迫症,建議盡快求醫。


全方位發展及心理治療中心 -梁婉珊醫生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