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停一停 想一想 留意情緒變化 互相支持

日前又有人離開了,其實醫生見到嘅只係冰山一角...
「靜儀是一個80後,她之前因工作壓力失眠求醫,最近提早覆診。她有參與遊行,希望為香港出力,但鋪天蓋地的新聞片段令她透不過氣來,情緒低落。每逢有衝突、自殺、新聞,她便徹夜難眠。家中和長輩時有口角,朋友群組意見不合紛紛離群。她工作餐廳的客人也變得暴躁,常無理取鬧。她家住屯門,發生新界衝突後一天她向公司請事假,整天留在床上,很緊張和失落、感覺向來引以為傲的香港變得悲哀,擔心將來...」
失眠焦慮 情緒變得波動
精神科專科陳愷怡醫生指出,靜儀的情況是現在大部份香港人的寫照。不少人因最近的社會氣氛出現失眠、焦慮、負面情緒等疑似抑鬱症狀,部分人因此求醫,亦有本來的病人情緒變得波動。
綜合近日情況,陳醫生有以下建議:

1, 建議多留意自己和身邊的人情緒變化,互相支持
2, 如被媒體報道牽動情緒,可盡量減少重複觀看報導
3, 即使和別人看法不同,請記着每個人的成長背景、教育、際遇各有不同、即使對方跟你的看法距離多大,可從對方角度出發,停一停,想一想,別因衝動做出令自己後悔的行為。
4, 如發現身邊人出現情緒問題,甚至有傷害自己或別人的念頭,請立即向專業人士求助。
-陳愷怡醫生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