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24504 ] Ida Leung
自律神經失調
病患者男 - 53歲

醫生你好,家人兩年前做完打腎石手術後開始頭暈,開始時懷疑是耳水不平衡和耳石移位,看了幾個耳鼻喉專科不果,另亦有醫生斷症美尼爾病,但藥物只有短暫幫助。也做了很多檢測如腦掃描、心電圖、血壓血糖也沒有問題。他的症狀包括暈眩、頭漲痛、心悸、手腳麻痺冇力,尿頻、焦慮、坐立不安、手心發熱、睡眠質素差、多夢,已經看了政府精神科,服用了鎮靜劑和安眠藥,但頭暈情況未見好轉。看了一段有關自律失經失調的短片后,發現症狀有九成相似,想問醫生你自律神經失調是否屬精神科範疇?應該看精神科醫生,對嗎?
Ida Leung 你好,

其實很多時一個病有不同命名,而很多時這些命名會使人以為是其他科的問題,產生誤導。
腸易激,換氣過度,自律神經失調,膀胱過敏,癔球症,神經纖維痛症,壓力胗,壓力脫髪.....可以多十多二十個名字,其實只是情緒影響身體的病徵,其實全都是情緒病,而更好的是叫焦慮症,而因為這些並不是真正器官疾病,治療是用精神科的方法和藥物,所以全都是精神科的範疇。
不幸地香港很多人也怕看精神科,很多這些問題也落到其他醫生處,如腸易激病人去了看腸胃科醫生,但其實精神科的藥物也需要很多經驗才會用好,效果並不好。

歐陽國樑 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搵診所,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