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特約專題

抑鬱症 [ Depression ]

抑鬱症病人情緒會出現障礙
據統計數字顯示,香港現有抑鬱症患者約有30萬,而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數字則顯示,全球患上抑鬱症的人數更已超過一億,再按世衛推算,預計在2020年後,抑鬱症的發病率將僅次於心臟病,成為全球疾病排行榜的第二位。

「腦磁激」治療抑鬱症的另類選擇

最近香港引入改善抑鬱症的「腦磁激」(TMS)治療,透過高頻磁力,以刺激腦部為目的,籍此治療以控制病情。當一般人聽到「腦磁激」,通常會直接聯想像電影中的「電腦」橋段,言以更會將它與舊式治療的「腦電盪」混為一談。

「腦電盪」(Electro-Convulsive Therapy,ECT)

是透過接通最小的電流,產生能量施行治療,這些電流能直接刺激腦部,令腦部產生羊癇狀態,藉此穩定病人情緒,繼而作出治療。治療過程中病人必須接受全身麻醉,所以必須在醫院內進行。「腦電盪」適合治療嚴重抑鬱症、精神分裂等患者。一些對藥物無效而病情較嚴重的患者,例如有嚴重自殺傾向、不飲不食及多次因情緒病而尋死的患者可考慮作此治療。

腦磁激原理圖(資料圖片)

臨床驗證非藥物治療

「腦磁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TMS)

原理如磁力共振,利用高頻磁力,直接刺激和情緒有關的腦部神經網絡(左額前葉),令其原本有問題和缺乏動力的物質變得活躍,使血液流動,從而使葡萄糖新陳代謝亦相繼提升,患者的情緒得以改善。

『腦磁激』治療期間無須使用麻醉藥,患者最快可以在三星期(9至15次治療)便可看見成效,比傳統服藥快,副作用很少,只有少部分人在治療後,頭部有輕微敲打不適的感覺。

先進國家廣泛應用

事實上「腦磁激」近年在一些先進國家:如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新加坡及日本等地已非常流行。而日本更是現時擁有「腦磁激」儀器最多的亞洲國家,除了使用這儀器用作治療抑鬱症的患者上,也用於經常有巨大壓力的人士,在使用了「腦磁激」後,亦有一定成效。

再者,「腦磁激」現時是唯一擁有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及歐盟認證書,用作治療抑鬱症的設備。它亦是唯一臨床驗證非藥物治療,專為憂鬱症而設的療程,對於一些患有抑鬱症但對藥物療程無效或有很多副作用的病人來說是喜訊。

腦磁激操作 (資料圖片)

什麼人適合使用「腦磁激」?

一般來說,「腦磁激」適合18歲以上人士使用,至於孕婦如有需要,則可應諮詢有關醫生的意見。

「腦磁激」更可以協助同時患有其他疾病的抑鬱症患者。如乳癌病人或心臟病患者,因本身藥物與精神科藥物有抵觸時,可以選擇以「腦磁激」來取代藥物作治療方案。舉例說,一些患上產後抑鬱症的病人,既要服藥但又希望可以安心餵哺人奶,「腦磁激」無疑令這類人士增加了藥物治療以外的選擇。

編審:Tammy 醫護研習組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搵診所,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