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頭痛
[ Headache ]

為甚麼會頭痛?

相信大部份人都有頭痛的經驗,造成頭痛的病理變化有:
頭部血管擴張,例如發燒、偏頭痛、酒精中毒、細菌/病毒感染。
頭部血管被牽引或伸展,例如腦部腫瘤、血塊、水腫。
神經刺激,例如枕神經痛、三叉神經痛。
頭頸部肌肉長期緊張,例如長時間文書、電腦工作。
五官疾病,例如青光眼、散光、鼻竇炎。
此外,較常見的原因有感冒、睡眠不足、精神緊張等。 少見但嚴重的疾病有嚴重高血壓、腦膜炎。

為甚麼會經常頭痛?

反復發作的頭痛,較多見為偏頭痛、肌肉緊張性頭痛
另外,精神緊張亦是一個十分普遍的原因,尤其見於女性,患者往往本身不自覺緊張,但經過詳細詢問,不難發現她們在日常生活中要面對來自家庭或工作的問題,正是那些問題令她們承受無形的壓力。

什麼是偏頭痛?

偏頭痛患者以反復發作性頭痛為主要症狀,初起病時以年青女性較多,部份人有家族遺傳性
典型的偏頭痛發作前可有幻覺,頭痛常以一側為主,多伴有噁心、嘔吐,頭痛持續數小時後患者入睡,醒後頭痛消失。

頭痛要看醫生嗎?

因為頭痛的病因可大可小,尤其當有其他症狀一併出現時,最好到醫生處作詳細檢查;包括病情詢問,體格檢查,醫生會根據所得資料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的實驗室檢查。
特別要注意的是,假如頭痛患者有以下症狀,更應盡早求診,以免延誤了診治的機會:
*不久前有頭部受傷
*患有高血壓
*伴有發燒 / 嘔吐 / 視物不清時

長期吃頭痛藥有副作用?

有少數人長期到藥房買頭痛藥服用,份量越用越大,甚至成為傍身必備的藥物,過量止痛藥除了可損傷胃或十二指腸粘膜而誘發潰瘍外,更嚴重的是可損害腎臟的功能,所以,正確的處理應該是到醫生處盡量找出頭痛的原因,進而找尋治本的方法。


相關資料及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seeclinic.hk
All rights reserved